当前位置:首页 » 免费阅读 » 桃花庵小说在线阅读
扩展阅读
小说女主角叶蓁蓁 2021-03-16 21:49:57

桃花庵小说在线阅读

发布时间: 2021-03-16 17:35:37

㈠ 桃花庵记的全文

桃花坞里桃花庵,
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
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
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复日,
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
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事,
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
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
彼何碌碌我何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
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
无花无酒锄作田。

㈡ 桃花庵电子书txt全集下载

桃花庵 txt全集小说附件已上传到网络网盘,点击免费下载:


确认后请采纳

㈢ 我要唐伯虎的《桃花庵》全文

【年代】:明
【作者】:唐伯虎——《桃花庵歌》
【内容】: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富者(显者)趣,酒盏花枝贫者(隐士)缘。
若将富贵(显者)比贫贱(隐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贫贱(花酒)比车马,你得驱驰我得闲(彼何碌碌我何闲)。
别(他)人笑我忒(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㈣ 明清禁毁小说桃花庵在线阅读

直接到逐浪网在线阅读就可以的啦!

㈤ 李白的《桃花庵歌》全文,一定要完整

截止2019年11月,李白没有作《桃花庵歌》。《桃花庵歌》是明代唐寅作的。原文如下: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译文:桃花坞里有座桃花庵,桃花庵里有个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译文:桃花仙人种着很多桃树,他摘下桃花去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译文:酒醒的时候静坐在花间,酒醉的时候在花下睡觉)

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译文:半醒半醉之间一天又一天,花开花落之间一年又一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译文:我只想老死在桃花和美酒之间,不愿意在达官显贵们的车马前鞠躬行礼、阿谀奉承)

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译文:车水马龙是贵族们的志趣,酒杯花枝才是像我这样的穷人的缘分和爱好啊)

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

(译文:如果将别人的富贵和我的贫贱来比较,一个在天一个在地)

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译文:如果将我的贫贱和达官显贵的车马相比较,他们为权贵奔走效力,我却得到了闲情乐趣)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译文:别人笑话我太疯癫,我却笑别人看不穿世事)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译文:不见那些豪门贵族虽然也曾一时辉煌,如今他们却看不见他们的墓冢,只有被当作耕种的田地)

(5)桃花庵小说在线阅读扩展阅读

《桃花庵歌》作者介绍

唐寅(1470年3月6日-1524年1月7日),字伯虎,小字子畏,号六如居士,南直隶苏州府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祖籍凉州晋昌郡。明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

弘治七年(1494年),唐寅的父亲去世,而母亲、妻子、儿子、妹妹亦在这一两年内相继离世,家境逐渐衰落,在好友祝枝山的规劝下潜心读书准备科考。

弘治八年(1495年),唐寅为许天锡之妻高氏作墓志铭。唐寅年二十六岁,已有白发,故写《白发诗》,文林作诗唱和。唐寅画《桂香亭图》。注:文林时年五十岁。

㈥ 桃花庵 全文是什么

《桃花庵歌》为明代著名画家、文学家、诗人唐寅(伯虎)的经典诗作,现在有五个版本:
版本一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huán]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版本二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huán]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花酒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版本三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huán]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势,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版本四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huán]来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复日,花开花落年复年。
不愿鞠躬车马前,但愿老死花酒间。 车尘马足权贵趣,酒盏花枝痴人缘。
若将富贵比痴顽,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苏州唐寅原版
桃花坞里桃花庵 ,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 ,又折花枝当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 酒醉还须花下眠。 花前花后日复日, 酒醉酒醒年复年。
不愿鞠躬车马前, 但愿老死花酒间。车尘马足贵者趣, 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贱, 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贫贱比车马 ,他得驱驰我得闲。
世人笑我忒疯癫 ,我笑世人看不穿 。记得五陵豪杰墓, 无酒无花锄作田。

㈦ "桃花屋里桃花庵"全文是什么

桃花庵歌
明·唐伯虎
桃花坞里桃花,桃花庵里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贵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赏析】:
唐伯虎一代才子以文名天下,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花落水流,一片自然。将车马权贵视如尘土,将酒盏花枝分者奉为天人,自有傲骨。疯颠也好,痴狂也罢,花间独坐自饮自斟,自有风流。
关于这首诗的赏析还是与唐伯虎的个人背景相关。在中国世俗社会中,唐伯虎这个名字称得上是家喻户晓。唐伯虎的形象向以风流倜傥和潇洒不羁为其标准的民间定式,各种版本的唐伯虎故事所突出表现的也大抵不外他恃才傲物、游戏人间的才子本色,无论是明人冯梦龙的小说《唐解元一笑姻缘》,还是当代周星驰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其间一脉相传的无不是唐才子对传统道德的藐视和对世俗规范的颠覆,他的所作所为既与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念大相径庭,而他的风流韵事却又为一般大众所艳羡和津津乐道,其微妙之处的确耐人寻味。
比如这首广为人知的《桃花庵歌》,唐伯虎虽然在诗中以"桃花庵里桃花仙"自命,表现出一副安贫乐道的旷达胸怀和一种诗酒逍遥的人生境界,但他最终还是将时间看做了衡量人类一切希望和欲望的尺度,其结局也仍然不免要归结到虚无,归结到一个不可抗拒的人生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