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说推荐 » 明清小说推荐
扩展阅读
小说女主角叶蓁蓁 2021-03-16 21:49:57

明清小说推荐

发布时间: 2021-03-16 10:07:51

1. 中国明清小说有哪些著名的

1、明代小说代表性作品有《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等。
冯梦龙辑纂的《喻世明言》(一名《古今小说》)﹑《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合称"三言"﹐收入宋﹑元﹑明话本及拟话本一百二十篇。题材多取自稗史或传说﹐有宋元旧作﹐也有明人拟作﹐经冯梦龙润色加工﹐反映出当时市民阶层的思想﹑生活和情趣﹐对后世的白话小说及戏曲都有很大影响。常与"三言"并称﹐地位相当的是凌蒙初编著的拟话本集《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合称"二拍"﹐各四十篇﹐内有一篇重复﹐一篇杂剧﹐实七十八篇。"二拍"思想性﹑艺术性不及"三言"﹐但为凌氏本人创作﹐选材标准与语言风格比较统一。此外﹐明人创作的拟话本小说集还有《石点头》﹑《醉醒石》﹑《西湖二集》等十多种。但成就皆逊於"三言"﹑"两拍"。这些短篇小说中﹐爱情婚姻题材占重要地位﹐揭露统治阶级的罪恶和政治的黑暗也是重要主题﹐但美化统治阶级﹐宣扬封建礼教和鬼神迷信等充满糟粕的作品也占相当数量。
2、清代小说《红楼梦》除《红楼梦》外﹐比较著名的清代长篇小说还有《儒林外史》﹑《醒世姻缘传》﹑《隋唐演义》﹑《说岳全传》﹑《女仙外史》﹑《镜花缘》﹑《雷峰塔传奇》等。话本小说则有《醉醒石》﹑《五色石》等。李渔的《无声戏》﹑《十二楼》则是白话短篇小说艺术成就的代表。

2. 明清小说有哪些

《红楼梦》、《醒世姻缘传》、《玉娇梨》、《好逑传》、《金瓶梅》、《水浒传》(明初)、《杨家府演义》、《皇明英烈传》、《隋史遗文》、《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西游补》、《包孝肃公百家公案演义》、《西游记》、《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清平山堂话本》、《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玉堂春落难逢夫》、《聊斋志异》《儒林外史》﹑《绿野仙踪》﹑《隋唐演义》﹑《说岳全传》﹑《女仙外史》﹑《镜花缘》﹑《雷峰塔传奇》、《醉醒石》﹑《五色石》、《无声戏》﹑《十二楼》等

3. 推荐一部明清小说

清朝吴敬梓《儒林外史》、蒲蚣龄《聊斋志异》、李宝嘉《官场现形记》、吴沃尧(吴趼人)《二十年眼见之怪近况》。
刘鹗《老残游记》、曾经朴《孽海花》、李宝嘉《官场现形记》、吴沃尧《二十年眼见之怪近况》。
长篇小说《西游记》,
四大名著之一它数老二,
也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小说,
书中师徒四人虽性格不同,
但他们最终团结一心、西天取经,
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最终取得真经!

团结一心,
不畏艰难、不怕险苦,
坚强地与困难作斗争,
这正是《西游记》的精典之处!

《西游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人们无不在作者丰富而大胆的艺术想象面前惊叹不已。然而,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都是一定社会生活的反映,作为神魔小说杰出代表的《西游记》 通过《西游记》中虚幻的神魔世界,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现实社会的投影。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第一主人公,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无穷的本领,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着大英雄的不凡气度,也有爱听恭维话的缺点。他机智勇敢又诙谐好闹。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敢斗。与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斗,楞是叫响了“齐天大圣”的美名;与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决不放过一个妖魔,如意金箍棒下决不对妖魔留情;与一切困难敢斗,决不退却低头。这就是孙悟空,一个光彩夺目的神话英雄。孙悟空那种正义大胆、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本领高超是妖怪们的克星,横扫一切妖魔鬼怪的大无畏气概,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他代表了一种正义的力量,表现出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必胜信念。

说到猪八戒,他的本事比孙悟空可差远了,更谈不上什么光辉高大,但这个形象同样刻画得非常好。 猪八戒是一个喜剧形象,他憨厚老实,有力气,也敢与妖魔作斗争,是孙悟空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满身毛病,如好吃,好占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难,常常要打退堂鼓,心里老想着高老庄的媳妇;他有时爱撒个谎,可笨嘴拙腮的又说不圆;他还时不时地挑拨唐僧念紧箍咒,让孙悟空吃点苦头;他甚至还藏了点私房钱,塞在耳朵里。他的毛病实在多,这正是小私有者的恶习。作者对猪八戒缺点的批评是很严厉的,但又是善意的。他并不是一个被否定的人物,因此人们并不厌恶猪八戒,相反却感到十分真实可爱。

师傅唐僧,虽说没有孙悟空的本领、猪八戒的活络、沙僧的勤快、白龙马的脚力,但他品行端正,会念真经,不怕“千刀万剐”,有坚定的信念;沙僧和白龙马虽说没有什么大本事,但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心当好后勤,不好出风头。

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技艺的高超,也许作者善于刻画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处。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赏。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理了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去做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

4. 明清小说有那些代表作

《红楼梦》 清 曹雪芹
《三国演义》 明 罗贯中
《水浒传》 明 施耐庵
《西游记》 明 吴承恩
《喻世明言》
《醒世恒言》 明 冯梦龙
《警世通言》
《初刻拍案惊奇》
《二刻拍案惊奇》 明 凌蒙初
《聊斋志异》 清 蒲松龄
《老残游记》 清 刘锷
《孽海花》 清 曾朴
《官场现形记》 清 李宝嘉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清 吴趼人
《儒林外史》 清 吴敬梓
《隋唐演义》 清 褚人获
《东周列国志》 明 冯梦龙
《封神演义》 清 许仲琳
《金瓶梅》 明 笑笑生

5. 求几部好看的明清穿越小说

《花落燕云梦》抄穿到明朝的,《梦回大清》与《步步惊心》穿到清朝,《瑶华》与《晴空万里》也是很好的,《独步天下》穿到清朝建立初期,而《晴空净空》与《鸾:我的前半身,我的后半生》穿到康熙年间,与玄烨的恋爱故事,推荐一部另类的《大清情事》很好看,其余的你就别看了,因为都不如这些。

6. 明清小说有哪些

1 长篇:A 四大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
B 四大讽刺小说:《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孽海花》、《老残游记》
C 其它:《金瓶梅》、《儒林外史》、《镜花缘》、《封神榜》、《说岳全传》等。
2 短篇:A 文言:蒲松龄的《聊斋志异》。
B 白话:冯梦龙的“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凌蒙初的“二拍”(《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

7. 中国明清小说有哪些 著名的

《三言二拍》,《金瓶梅》,《儒林外史》《孽海花》,《红楼梦》,《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蒲松龄《聊斋志异》
《官场现形记》、《老残游记》、《孽海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明:冯梦龙辑纂的《喻世明言》(一名《古今小说》)、《警世通言》、《醒世恒言》

很多的

8. 有没有推荐明末清初历史小说的

有姚雪垠所著的《李自成》,蔡东藩所著的《历史通俗演义—明史演义》,刘斯奋所著的《白柳门》。
(1)姚雪垠的《李自成》:小说以明末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由弱小变强大,转败为胜推翻明王朝统治、抗击清军南下为主要线索,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地再现了明末清初风云变幻的历史风貌和农民起义军从胜而败的悲剧结局,揭示了农民战争和历史运动发展的规律。
(2)蔡东藩的《历史通俗演义—明史演义》:名为演义,实为通俗历史。其作品主本信史,为通俗史著的经典。
(3)刘斯奋的《白门柳》:小说讲述的是明末清初“秦淮八艳”中的三大名妓柳如是、李十娘、董小宛以及名士钱谦益与时代、命运奋力抗争的故事。共分为三册,分别为:《白门柳1:夕阳芳草》、《白门柳2:秋露危城》、《白门柳3:鸡鸣风雨》。
一、《夕阳芳草》是长篇历史小说《白门柳》三部曲的第一部,描述大明王朝覆灭的前夕,清军、农民起义军虎视眈眈,江南地区的文人组织“复社”和“阉党”、余孽之间的激烈斗争,以及复社四公子之一的冒襄与秦淮名妓董小苑一波三折的爱情纠葛,内部党争不断,大厦将倾的前一刻,江南士人名流还在为自己的理想、欲望苦苦挣扎,再现了我国十七世纪中叶尖锐复杂的社会矛盾。
二、《秋露危城》是长篇历史小说《白门柳》三部曲的第二部。以明末动荡复杂的局势为背景,明朝国破君亡,农民军领袖李自成率兵攻入北京,明崇祯的突然灭亡给江南造成了冲击和极度混乱。面对南下的清军,聚集白门的士人阶层有的誓死坚守,为江南半壁河山,拥立新君,以史可法为首的东林集团与以马士英为首的政治势力展开较量。政权内部的矛盾日趋尖锐,各派斗争惊心动魄,甚至爆发内战危机,直至清兵一举南下。
三、《鸡鸣风雨》是长篇历史小说《白门柳》三部曲的第三部,情节紧接上一部,描写明朝残余势力在弘光王朝覆灭后,退守浙东地区,继续坚持抗清及其最终灭亡的过程。正义与邪恶、卑鄙与崇高、野心与情欲、征服与反抗、腐朽与新生等种种人性也揭示得更加充分和彻底,使人沉浸于丰厚的艺术享受的同时,还可以从“士”(知识分子阶层)作为文化守护者的职责和命运中,获得更深的感悟和思考。

9. 明清小说有哪些

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皇明英烈传
《封神演义
《醒世姻缘传》

《红楼梦》
《儒林外史》
醒世姻缘传》
《隋唐演义》
《说岳全传》
《女仙外史》
《镜花缘》
《雷峰塔传奇》

10. 明清有哪些著名小说

《封神榜》,《西游来记》,《红楼梦自》,《儒林外史》等等。
明清是中国小说史上的繁荣时期。从明代开始﹐小说这种文学形式充分显示出其社会作用和文学价值﹐打破了正统诗文的垄断﹐在文学史上﹐取得与唐诗﹑宋词﹑元曲并列的地位。清代则是中国古典小说盛极而衰并向近现代小说转变的时期。我国小说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初具规模,志人志怪,为明清小说的繁荣准备了条件。元末明初,在话本的基础上,产生了长篇章回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而《三国演义》是罗贯中所记载的在民间流传的三国故事。
小说是伴随城市商业经济的繁荣而发展起来的。宋代前后﹐手工业和商业的发展带来了都市的繁荣﹐为民间说唱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场所和观众﹐不断扩大的市民阶层对文化娱乐的需求又大大地刺激了这种发展﹐从而产生出新的文学样式──话本。话本是说话人所用的底本﹐有讲史﹑小说﹑公案﹑灵怪等不同家数﹐已初具小说规模﹐在以后的流传过程中又不断加入新的创作﹐逐渐成熟。明代经济的发展和印刷业的发达﹐为小说脱离民间口头创作进入文人书面创作﹐提供了物质条件。明代中叶﹐白话小说作为成熟的文学样式正式登上文坛。